无标题文档
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重走“两道一线”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京成功举办
【作者】  马坤      2021-03-26

 

 2021年3月25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重走“两道一线”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市海淀区贝家花园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北京市海淀区党史地方志办公室联合中共保定市委党史研究室、白求恩精神研究会、八路军研究会、白求恩学校学子遇难遗址纪念广场、北京西农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共同主办,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发展促进中心、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国际友人研究会、北京联合大学、白求恩医科大学北京校友会等单位,共计近40位领导、专家、学者及史志工作者参加。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共同走过的光辉历程,深深镌刻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历史丰碑之上。抗日战争时期,在中国共产党的感召下,很多国际友人与中国人民同仇敌忾抵抗日本侵略,他们既受到党的尊重、爱护和重用,又在党的支持与帮助下在各自最能发挥专长和才华的工作岗位上,为中国抗战作出了历史性贡献。本次启动仪式即将开启的重走“两道一线”系列活动,地跨京冀两地,以白求恩、林迈可、贝熙业三位援华抗战国际友人的先进事迹为中心贯穿全年开展,是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有关安排和中央、市委、区委要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具体举措。

  1939年,加拿大共产党员、著名医生白求恩在抢救八路军伤员时被细菌感染,不幸于11月12日在河北唐县病逝。80多年来,全国乃至世界各界人士在冀西一带追寻白求恩的足迹——以白求恩战斗、工作、生活最长、往返次数最多的今顺平县神北村为中心,北至涞源孙家庄,南至唐县黄石口,是白求恩辗转于冀西期间的重要路线,这条路线被人们亲切地称为“白求恩大道”。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时,号召全体党员以白求恩等人为楷模,学习他们在普通的岗位上仍有一颗金子般发光的心。

  1938年,林迈可赴冀中八路军抗日根据地,亲眼目睹中国军民奋勇抵抗侵略的情景,深感“任何有血性有思想的人,都有义务去反对日本军队”,此后义无反顾投身于抗日地下工作。以他的名字命名的“林迈可小道”全长约8公里,位于今海淀区管家岭、车尔营、凤凰岭至门头沟一带,曾是北平经平西到晋察冀解放区的一条重要秘密交通线,主要包括大觉寺、贝家花园、沐容亭、沐春亭、金山寺、中法友谊亭、圣-琼?佩斯纪念亭及故居、七王坟等。林迈可当年沿着这条线路在地下交通站帮助下逃脱北平日军搜捕,辗转到达革命圣地延安,并成为中国无线电事业奠基人之一。2015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英国议会讲话时中指出,已故英国议会上院议员林迈可勋爵积极参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极为艰苦的环境下,帮助中国改进无线电通讯设备,他还冒着生命危险,为中国军队运送药品、通讯器材等奇缺物资。历史将永远铭记这些为中英友好、为世界和平正义事业作出杰出贡献的人们。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件爆发,贝熙业立即挺身而出,代表外国驻京医官致函中国红十字会,表示愿意支援中国人民的反法西斯战争。从东城区住处到西直门,再到海淀,经过颐和园、百望山、温泉村,最后到达贝家花园,贝熙业骑行30余公里,横穿北平城为中共地下党员运送药品。贝家花园这座中西合璧的花园式历史建筑是他在京西的住所,也是当时八路军的交通联络站。贝熙业曾在这里救治了大量的八路军伤病员。2014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黎出席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时高度评价贝熙业医生:他冒着生命危险开辟一条自行车“驼峰航线”,把宝贵的药品运往中国抗日根据地。

  白求恩精神研究会名誉会长马国庆、北京西农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彭海、八路军研究会副会长刘进、中共保定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田树勋、保定抗战历史研究会副会长葛西劝、白求恩学校学子遇难遗址管理处顾问于维国,围绕重走“两道一线”系列活动的重要意义分别发言,一致认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我们党国际统一战线不断巩固发展并取得胜利成果的历史,要联合和团结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正义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梦永续奋斗。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海淀区委员会副主席杨剑飞在发言中指出,众多国际友人的名字和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紧密联系,铭记他们的贡献就是铭记历史。今天,要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投入到深化落实“两新两高”战略、加快推动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的建设中,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仪式上,白求恩精神研究会名誉会长袁永林向重走“两道一线”系列活动筹备组赠送了书法作品。

  启动仪式取得圆满成功,与会各方达成深度共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弘扬以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伟大祖国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弘扬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所内含的国际人道主义精神,阐扬援华抗战国际友人的光辉事迹和优秀品格。要以此为契机继续加强各方合作交流,深入研究挖掘红色资源,共同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

  与会人员还参观了贝家花园。

 

版权所有(C) 北京市海淀区党史地方志办公室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长春桥路17号

电话:010-82510457、010-82510071   邮编:100089    邮箱:hdshizhiban@163.com

技术支持:北京科锐博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