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站内检索  
您当前位置:>>首页>机构简介>机构职能
机构职能

  海淀区史志办成立于2001年11月,负责本区党史、地方志及年鉴的编写、研究、宣传和教育工作。现为区委、区政府直属的正处级事业单位,实行参照管理。内设三个科室:党史研究室、区志编研室和综合办公室,编制15人。2012年1月4日,海淀区党史区志办公室更名为海淀区党史地方志办公室。

  区史志办成立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以史为鉴、资政育人、服务发展”,发扬“勤奋、严谨、笃实、创新”的工作作风,以史志研究为重点,以资政育人为根本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创新研究方式、转化研究成果,拓展研究领域,在资料征集、专题研究、宣传教育、资政参考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先后出版了一批有影响的党史专著,撰写了一批有影响的资政文章,发表了一批有影响的专题纪念文章和论文,拍摄了一批有影响的党史专题片,开展了系列有影响的宣传纪念及教育活动,受到了中央、市委党史研究室和区委领导及社会各界的好评。

  先后编辑出版了《中共中央在香山》、《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历史大事记(1920-2010)》《海淀区建设史》《海淀改革开放30年》《星耀海淀60年》《中国共产党组织史?海淀卷(1987-2010)》《海淀赋》等多部党史著作;编纂出版了海淀区有史以来的第一部志书——《海淀区志》,编辑出版《海淀年鉴》,编辑出版“海淀史地丛书”33册, 编辑出版《海淀史志》季刊30期;2010年3月,启动海淀区第二轮修志工作;多次举办史志宣传教育活动,撰写多篇优秀史志文章。十年来,区史志办先后被评为“全国党史部门先进集体”、“北京市党史工作先进集体”、“全国地方志系统先进集体”、“北京市地方志先进集体”。

  作为首都重要功能区,海淀有其特殊的区位区情。作为人文厚重之地,海淀有其独特的资源优势。区史志办作为增强区域软实力,传承文化,既有良好条件,又责无旁贷。2011年4月,区委、区政府下发了《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意见》《北京市海淀区地方志工作规划纲要(2011-2020年)》,进一步明确了全区史志工作发展方向。海淀史志工作站在了立足海淀特色,围绕核心区建设,深入海淀发掘史志资源,充分发挥资政育人作用,服务海淀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起点。

版权所有(C) 北京市海淀区党史地方志办公室 京ICP备05083640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长春桥路17号

电话:综合办公室01082510074、党史研究室01082510457、区志编研室01082510776   邮编:100089

邮箱:hdshizhiba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