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首页>人文历史>遗址调查>革命遗址
香山来青轩
【作者】        2012-07-27
  

 

  

  香山来青轩

  

    来青轩位于香山寺北侧,古香古色。原为五间硬山式建筑,清康熙帝在轩内题“普照乾坤”匾联,乾隆曾多次游幸此地,重题“来青轩”匾额;其后有二层歇山琉璃建筑“观音阁”。1860年被焚毁。

  中华民国年间建成近现代建筑样式,曾用作旅馆、慈幼院学生宿舍,1949年3月中共中央迁驻香山时,当时除毛泽东在双清别墅居住和工作外,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四位书记曾在此办公居住。他们和毛泽东一起指挥了渡江战役,会见各民主党派的代表人物和爱国人士,筹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完成了扭转中国命运,决定中国前途的重大事件。这是当年中共中央叱咤风云的领袖们战斗过的地方。

  

版权所有(C) 北京市海淀区党史地方志办公室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长春桥路17号

电话:010-82510457、010-82510071   邮编:100089    邮箱:hdshizhiban@163.com

技术支持:北京科锐博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