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首页>人文历史>遗址调查>革命遗址
邓文辉烈士纪念碑
【作者】        2012-07-27
  

 

  

                      邓文辉烈士纪念碑

  

      邓文辉(18981927)字湛桃,湖南沅陵人,1921年考入北京大学,1924年加入国民党,第二年国民党北京支部改为特别市党部时,任市党部执行委员兼青年部长,从此在李大钊直接指导下开展工作。“五·卅”惨案发生后,他发动全市人民大力声援上海的爱国工人和学生。19261月,作为北京代表赴广州参加国民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同年春,侵华日军云集大沽威胁国民革命军的消息传到北京后,他参与发动社会各界于318日在天安门召开市民大会,并在会上发表演讲。会后又在李大钊等人的指挥下,聚集会民众到临时执政府请愿。当反动军队开枪镇压时,邓文辉头上帽子被子弹击中,仍毫不退缩,手执大旗站在队伍前列指挥疏散。同年秋,他当选为全国学生总会执行委员,19271月又当选为国民党北京特别市党部常务委员。与李大钊等人一起,在北京坚持反对帝国主义和北洋军阀的革命斗争。192746日,他和李大钊等人一起在北京苏联大使馆被捕,28日以宣传赤化、颠覆政府罪处以绞刑,英勇就义,时年24岁。19348月安葬在万安公墓。

  墓碑为方座尖塔状,四棱形汉白玉尖塔正面镌刻烈士邓文辉之墓”7个篆体大字,方座四周刻有碑文。

版权所有(C) 北京市海淀区党史地方志办公室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长春桥路17号

电话:010-82510457、010-82510071   邮编:100089    邮箱:hdshizhiban@163.com

技术支持:北京科锐博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