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当前信息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二:“追寻工人运动初心,铭记光辉革命历程”——海淀区史志办赴丰台区参观长辛店二七纪念馆
【作者】        2019-07-05

  

参观党员干部在纪念馆门前合影

  7月3日下午,海淀区史志办李强主任带领单位全体党员干部赴丰台区参观长辛店二七纪念馆,共同学习中国共产党领导工人运动的最初经验,追寻进步知识分子开展工人运动的红色初心,以铭记广大产业工人革命的光辉历程。驻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组长滕洪参与本次活动。

  

长辛店工人劳动补习学校旧址

  京汉铁路总工会罢工工人代表合影

  长辛店工人运动是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起点与典范。北京共产党早期组织成立后,为实践革命理论,寻找革命基础,选定长辛店作为突破点,通过创办工人补习学校、组建工会、创建工人俱乐部等方式,开展各种形式的经济斗争与政治斗争。长辛店因此成为北方工人运动的重要摇篮,是党的组织在北京的重要孕育之地。1923年2月7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京汉铁路工人为争取成立总工会的自由和工人阶级的政治权利,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举行了震惊中外的二七大罢工。这次罢工使全国第一次工人运动高潮达到顶峰。

  

史志办徐佳伟讲解展板内容

  

参观展厅文物

 

 研讨长辛店工人运动意义

  

参观党员干部在大型油画前合影

  长辛店二七纪念馆既是长辛店二七大罢工和工人运动的纪念地,又是对机关党员干部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好场所。参观中,大家或驻足凝神,或俯身念读,或轻声交流,仿佛将自己置身于1923年那场轰轰烈烈的工人革命之中,无比真切地感受到了产业工人为抵抗军阀残暴统治而英勇斗争的雄壮风姿。

  李强主任在参观结束后总结时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京汉铁路大罢工是中国工人阶级第一次反对军阀争取自由的政治斗争,不仅给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极其沉重的打击,而且充分显示了中国工人阶级的阶级觉悟、组织能力和牺牲精神及反帝反封建的伟大力量,提高了中国共产党在全国人民中的政治威望。李强主任强调,值此中国共产党建立98周年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史志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意义重大,全体史志工作者应该明确本次跨区参观红色遗址遗迹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大家要追寻工人运动初心,铭记光辉革命历程,立足史志本职工作,传承海淀红色基因,探索资政育人路径,努力讲好讲精讲活海淀故事,坚定不移深化落实“两新两高”战略,为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做出贡献。

版权所有(C) 北京市海淀区党史地方志办公室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长春桥路17号

电话:010-82510457、010-82510071   邮编:100089    邮箱:hdshizhiban@163.com

技术支持:北京科锐博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