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当前信息
永定河文化带探寻(一)——史志办赴门头沟区考察调研
【作者】  马坤      2019-04-28

   4月26日,史志办主任李强带领单位全体成员,前往门头沟区调研永定河文化带,重点围绕永定河莲石湖湿地——永定河三家店水库桥梁——永定河畔落坡岭水库进行第一阶段的实地考察,共同探寻永定河文化带承载的文化百态。区志编研室田颖科长、《海淀史志》执行主编宁葆新对考察途经各地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北京市永定河研究会副秘书长勾超受邀讲解了三家店水库桥梁历史。二轮志书编辑部的同志们一同参加了本次考察。

 

  

 

  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示意图

 

  永定河是流经北京的第一大河,是北京的母亲河。2017年,“永定河文化”写入了中共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和《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中的“三个文化带”之一——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并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批复。西山永定河文化带覆盖了从史前至当代漫长的历史时期,文化遗产颇丰。这些多元文化形态交织共存,折射出北京文化蕴含的恒久魅力,演绎了北京城市精神生成嬗变的内在逻辑。

  海淀区是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的主要承载区之一。2018年,海淀区启动实施“推动传统文化发展,推动高端旅游业发展,推动文物开发利用”方案,不断打造西山永定河文化带新亮点,积极推进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在北京市境内,永定河流经门头沟、石景山、丰台、房山和大兴五个区,河段长170公里,流域面积3168平方公里。其中,流经门头沟的地段全长108.7公里,是永定河流经北京地区的几个区县中最长的一段。本次考察调研旨在打破区域限制,实地串联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充分挖掘海淀-门头沟两区丰富历史文化资源,为打造西山永定河文化带标志性文化品牌提供资政参考。 

   

  

  

考察莲石湖公园京城水系模型

 

  

 

  永定河莲石湖留影

  本次考察第一站——永定河莲石湖湿地公园。公园修建工程于2008年8月动工,2011年10月完工,在永定河干涸的河床上修建了烟波浩淼、清新爽朗、隽秀灵动的景观长廊。公园总面积226公顷,主要是通过“山、水、莲、石”四个元素传承永定河的引水文化、防洪文化、治水文化,秉承“以水带绿,以绿养水,水丰多蓄,水少多绿”的设计理念,完美诠释了“钟灵秀之气,郁万物之英”的景观主题。

  

 

 勾超副秘书长讲解三家店水库桥梁历史

 

  第二站——永定河三家店水库桥梁。三家店不仅是明清京西古道的起点,也是永定河流经官厅山峡的出山口。横跨三家店水库的桥梁共七座,堪称京西“桥梁博物馆”。据勾超副秘书长介绍,在这片短短几公里的区域内,汇集的不同时期的众多桥梁,其中公路桥三座,铁路桥四座,从上游往下依次是:军斜铁路桥、丰沙线旧桥墩、丰沙铁路一号桥、水闸公路大桥、三家店公路新桥、京门公路永定河大桥、京门铁路永定河桥。在现存的桥梁中,建筑最早的是京门铁路永定河桥,建于光绪三十四年(1907年),由詹天佑负责建造,是京张铁路的一部分。另有1921年竣工的京门公路永定河大桥,是北京历史上第一座公路桥。

 

  

  

落坡岭水库留影

 

  第三站——永定河畔落坡岭水库。落坡岭水库位于门头沟区色树坟乡落坡岭附近,是下苇甸水电站的调节库。总库容365万立方米,控制流域面积1304平方公里。丰沙线和门大线铁路以及下(苇甸)清(水涧)公路傍依水库。建于1939年的老火车站落坡岭站紧临水库,是丰沙线上的各列火车的经停站。

  李强主任指出,“永定河文化”源远流长,丰富多彩,涉及中国古人类起源、中华民族起源、古都北京起源等重要内容,是中华民族文化和北京文化的精彩篇章。史志工作者应该深入领会永定河“兼收并蓄、勤劳奉献、拼搏奋斗、和谐发展”的精神内涵,加强西山永定河文化带遗迹保护和文史资料整理,多措并举、强化宣传,充分发挥史志资政育人的社会功能,坚定不移深化落实“两新两高”战略,不断延续西山永定河文化带深厚文脉。

版权所有(C) 北京市海淀区党史地方志办公室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长春桥路17号

电话:010-82510457、010-82510071   邮编:100089    邮箱:hdshizhiban@163.com

技术支持:北京科锐博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