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当前信息
海淀区史志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阶段专题交流研讨
【作者】  马坤      2019-10-23

  根据全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精神,海淀区史志办自10月8日至10月21日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阶段的四次专题交流研讨,领导班子成员结合自身学习体会和工作实际,分别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宗旨性质”、“担当作为”专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在“党的政治建设”方面,重点学习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二〇一八年六月二十九日)》,就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等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区史志办党支部书记、主任李强结合《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保证》一文,在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补足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全方位扎牢制度的笼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等问题与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分享了心得体会。同时强调,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对于海淀史志工作全面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史志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在“全面从严治党”和“宗旨性质”方面,副主任王少谱、赵习杰分别在《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二〇一六年十月二十七日)》和《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建设》的讨论中,围绕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落实党内监督责任、突出抓好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和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等四个方面内容发表了观点。

  在“担当作为”方面,副调研员钟冷结合《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二〇一五年一月十二日)》,就如何更好地履行基层领导班子职责谈了几点体会,认为要向焦裕禄一样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李强同志在这一阶段的专题交流研讨中强调,一是史志部门领导干部务必掌握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这个看家本领,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始终把准政治方向,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二是要以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中心,充分发挥地方史志忠实记录历史、有效宣传历史、传承历史文明、服务人民群众的作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深度需求,让史志研究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三是要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最大化发挥党史和地方志的职能作用,努力形成生动实践,争当全市排头兵,开创新时代史志工作新局面。

  

版权所有(C) 北京市海淀区党史地方志办公室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长春桥路17号

电话:010-82510457、010-82510071   邮编:100089    邮箱:hdshizhiban@163.com

技术支持:北京科锐博通科技有限公司